goose

快乐杂食人

【原神穿文野】纳西妲觉得不行3

纳西妲意外穿越文野。

她一边给小狗崽们当萝莉妈妈,一边随手收罗便当。

这是小草神为小狗崽们编织的童话。 

——————————

‘羊’的晚餐一向是简陋的。


几块面包,一杯水,两分钟就能吃完,用来保证半夜不会被咕咕叫的肚子吵醒。


中原中也咽下最后一口面包,从兜里掏出了一片桃形的绿叶。仿佛心有灵犀般,绿叶在这一刻亮了起来,漂浮的光粒子连缀成线,指向海边。


中原中也拍拍衣服,刚要起身,便听一旁白濑道:“中也,你今天还要去找那两个小鬼吗?”


中原中也顿了一下,点头:“啊。怎么了吗?”


“我说你是不是太认真了。”白濑皱眉道,“那种胡闹似的约定根本没必要这么一板一眼的执行吧?何况你都这么跑了半个月了,我看搞不好他们就是故意吊着你玩……”


“别这么说。”中原中也不适的皱了皱眉,似乎想解释什么,却最终又咽了回去:“……毕竟是我们做错在先,只是讲个故事而已,顺手就做了。”


白濑敏锐的捕捉到了他欲言又止的神色,立刻就想再问点什么,然而还没等他开口,中原中也已经浑身亮起红光,顺着绿叶的指引倏忽飞远了。


白濑面色阴沉地盯着视线尽头的小黑点,一拳锤在了身侧的墙壁上。


“白濑?”他身旁的粉发女孩奇怪的问,“你为什么这么生气?”


“白痴。”白濑扭头瞪她,“你不觉得自从中也和他们来往,背着我们的秘密就越来越多了吗?”


柚杏茫然道:“啊?”


“我问他聊了什么的时候,他有好几次下意识眼神乱飘,”白濑冷冷道,“尤其是关于那两个小鬼的信息,更是咬死了不说,或者干脆转移话题!”


柚杏迟疑道:“这……有什么问题吗?”这不是中也和那两个孩子的私人聊天吗?


白濑恨铁不成钢的看着她:“你傻吗?!那两个小鬼明显是富人家的孩子,他们为什么来擂钵街这破地方,还只找上中也,不就是因为中也有异能?只要中也被他们看中了,他们能给中也的东西远比羊的更多更好。这才半个月,中也就藏着话不和我们说了,以后呢?时间长了,你敢说中也不会想直接跟着他们走?到时候羊怎么办,我们怎么办?”


柚杏:“……”


她有点茫然,想说明明中也还是和以前一样每天带着我们寻找物资,把最好吃的东西留给他们和年龄最小的孩子,现在她手里的这袋糖还是中也亲手塞给她的……


但她脑子里突然响起白濑最后那一句“中也走了我们怎么办”,浑身一个激灵。


最后她只是干巴巴的说:“……中也不会离开羊的。”


白濑冷笑一声不置可否。


……


以上种种,中原中也全然不知。他只是捧着叶子向海边风驰电掣地飞去,远远的就看见一大一小两个人影坐在礁石上,随着他的靠近,小的那个若有所感地转头,一双翠绿的眼睛望过来,笑着冲他挥了挥手。


中原中也的心脏砰砰狂跳起来。


他其实没有特意瞒着白濑什么,而是在昨天之前,他不觉得有什么好说的;昨天之后,他想说也不知道该怎么说。


前两周,他确实只是按照约定在讲故事。中原中也没上过学,迄今为止去过的地方、见过的人也乏善可陈,即便搜肠刮肚,把听过的传说、擂钵街的情况、羊的日常都讲一遍,也凑不够多少。


……而且他一边讲着还一边经常被某个黑漆漆的绷带怪打断,那位叫太宰治的少年明明不在擂钵街生活,却总能辛辣的点出他话语中的错漏,然后开启冷嘲热讽,直到他忍不住抡起拳头回敬……再双双被七八岁的小女孩纳西妲用藤蔓绑走。


如此往复,一个简单的故事能足足折腾一个小时。


但即便如此,在昨天把自己的过去也当故事讲完之后,中原中也是真的没什么可说的了。


“我能讲的都讲完了,”他摊摊手说,“真不会别的了。”


出乎他意料,纳西妲没有露出失望之类的神色,也没有再提出什么要求,只是点了点头。


中原中也迟疑道:“那我明天就……不来了吧?”


其实他心里有点惋惜,因为这真的是一段奇特的经历。虽然太宰治超级烦人如同黑泥和麻雀成精,纳西妲也奇奇怪怪成熟得不像个正常小孩,但和太宰治相处的时候,他第一次体会到了和同龄人打打闹闹的感受,而非作为保护者包揽忍让一切。被纳西妲托着腮认真倾听的时候……更是非常难以承认的,有种被长辈注视和包容的感觉。


不过这些或许就到此为止了吧?他们是有钱人家的孩子,而他来自擂钵街,他们或许会出于新鲜感和他接触,但他们终究不是一路人。


然而纳西妲对他说:“虽然故事结束了,但我们之后还会来这里,如果你想见我们的话,还是可以跟着叶子过来哦?”


中原中也当时有点开心,但并没有看的太重。毕竟,没了讲故事的约定,他和他们还有什么理由每天都过来呢?


然而就在昨晚,他做梦了。


那是一个关于雨林和山谷的梦。梦中有巨大的圣树环抱城郭,翠绿的林木落叶纷纷,在雨后的草地上洒下松软的一层。各种颜色的蕈菇从松软的泥土下钻出,伴着身披彩羽的鸟儿叽叽喳喳的叫声,月光倾泻,潺潺的溪流上有睡莲静静漂浮,淡金色的花瓣无声舒展,一朵一朵接连盛放。


中原中也醒来之后足足愣了半个小时的神,直到白濑不耐烦的伸手在他面前边晃边叫,他才猛然回魂,触电似的跳了起来!


——他做梦了!他……他竟然会做梦?!


要知道,从那片混沌的黑红中诞生之后,整整七年,中原中也一次都没有做过梦!


他一直以为……一直以为这是自己的残缺,他把这当做自己和正常人类不同的证明,梦境不会眷顾他,他或许也根本没有这样的机能,但昨晚怎么会……


中原中也强行按耐混乱的心情,揪住白濑问道:“你是不是比我醒的早?你有看到我今天睡觉的样子……有什么特别吗?”


“特别?”白濑满头问号,“你睡个觉能有什么特别的?哦,不过我醒的时候瞟了一眼,你的兜有点透光,好像是里面的叶子在亮。但我没仔细看,不能确定。”


中原中也脑子轰的一声就炸了。


他想到昨晚告别的时候,绿瞳小少女凝视着他,说了句意味不明的:“再见,祝你今晚好梦。”


难道说……难道说是她……


他想起纳西妲精灵似的耳朵,与稚嫩外表不符的言行,对他(甚至是太宰治)那种莫名其妙的长辈似的态度……


她到底是谁?她是不是看出了什么?她知道……我是什么吗?


整整一天,中原中也恍恍惚惚,几乎是数着秒等待夜晚的来临。


而现在,他如愿以偿冲到纳西妲的面前,看着她一如既往的微笑,只觉浑身血液倒流,耳畔轰轰作响,嘴边有千言万语,却紧张到只说出:“纳西妲,我……”


“我”什么,他愣是接不下去了。


纳西妲噗嗤一声乐了,太宰治则毫不留情的大声嘲笑,对他做了个鬼脸道:“丢人!”


中原中也红着脸怒瞪他。


纳西妲拍拍身边的石头:“别紧张,先坐下,我们慢慢说。”


中原中也有些拘谨的坐下,努力抑制着狂乱的心跳。他喘气的间隙打量了一下面前的两个人,纳西妲一如既往的干净优雅,太宰治也一如既……等等他身上怎么全都是水??


“你怎么回事?”中原中也惊愕地脱口而出。


“哦,来的路上绷带先生一时兴起跳了个河。”纳西妲轻描淡写的回答, “我等他漂够了再捞上来的,耽搁了点时间,不然我们能来的更早一些。”


中原中也:“…………”


他突然就紧张不起来了。


即使知道太宰治有些奇怪的爱好,但……真的对上一只湿漉漉的水鬼他还是很难蚌啊!!


人的底线是一个不断拉低的过程,见过比自己离人类更远的生物之后,中原中也忽然就觉得自己也不算什么了。


见橘发少年逐渐平静下来,纳西妲问道:“昨晚的梦怎么样?你喜欢吗?”


中原中也呼吸一滞。


这句话,变相承认了梦境的来源。


太宰治披着纳西妲给他的毛巾,闻言目光微凝。


他和纳西妲很早之前就对那些美梦心照不宣了,但从她口中听到如此明确的承认,还是第一次。


而且居然是对着中也承认……


虽然能猜到是为什么,但太宰治仍莫名有些不爽。


——就像自己辛辛苦苦打游戏刷等级,结果转头一看,别的小朋友直接跳关了一样。


中原中也梳理着心绪,终于问出第一个问题:“你知道我不会做梦?”


“确切地说,我正是为此而来的。”纳西妲道,“我在众生的梦中看到了一个缺口,十分好奇。缺口落点在擂钵街,所以我过来看看,然后发现了你。”


“梦的‘缺口’……”中原中也喃喃道,“也就是说我本身是……没有梦的吗?”


“我想不是,”纳西妲道,“你本应是有梦的。但是这里,”她伸指虚点中原中也的胸口,“有一颗旋转的黑洞,它就像一头巨兽,不断吞噬着你的能量以维持自身的平衡。”


“梦是智慧的集合体,大脑能量最活跃的外放,对你体内的这只魔兽来说,或许就像最饱腹的食物,成为了它吞噬的第一选择吧?”


这番话信息量有些爆炸,中原中也愣在原地,艰难的吸收着,而太宰治则在一怔之后突然明白了什么,看着他的目光瞬间充满了兴趣。


“也就是说,我身体里有一个黑洞,而且它在不断吸收着我的梦?”中原中也总结道。


“是的。”纳西妲点点头。


“你说它是为了维持平衡才这么做,那……如果失去平衡,会怎么样?”中原中也问。


“以它的能量强度来看,”纳西妲轻声道,“或许会‘轰’的一声爆炸,然后给大地留下一个像擂钵街一样的巨坑吧。”


中原中也瞳孔微颤。


“所以你其实是知道什么的,”太宰治突然插嘴道,“你知道自己体内可能有个东西,猜到了它的本质或者它表现出来的样子。或许,你还有些这颗洞被放进去的记忆……”


中原中也的脸色随着他的讲述逐渐苍白,他抿了抿唇,却并未反驳。


“……但那些记忆应该很模糊,所以你一直都不确定那是什么,甚至不确定它是否存在。你不知道它和你是什么关系,这些年来你一直想着这件事却无法和任何人诉说,就像你为何不会做梦一样。你怀疑和这种东西有关联的你究竟是什么,甚至——是不是人类……我说的对吗,中也?”


太宰治鸢色的眼眸像一片深潭,中原中也注视着它,觉得自己身陷其中,无所遁形。


“纳西妲说那东西的能量与形成擂钵街的爆炸相似,擂钵街形成于七年前,而你的记忆又有些模糊,那么我大胆猜测,”太宰治慢慢道,“中也,你最初的记忆开始于七年前,是吗?”


中原中也闭上了眼睛。


“你说的都对。”他的嗓音有难以抑制的晦涩,“我没有七岁之前的记忆,而脑中最早的画面,就是燃烧着的黑红色火焰。”


“我在那火焰里浮着,意识很模糊,似乎过了很久很久,有一道金光闪过,我突然就清醒了……”


纳西妲和太宰治安静的听着。他们都没有再说话,只守候着橘发少年艰难的、断断续续的讲述,说他最初的记忆,说他如何在擂钵街游荡,说他如何被羊捡到,如何发现自己拥有控制重力的异能而被推举为‘羊之王’……


“现在想来,这种力量恐怕也是我体内东西的产物吧?”中原中也自嘲地笑了,“擂钵街的爆炸没准也和我有关,脑洞大开的话,或许我是什么势力的实验体,就是为了装载它而诞生的,而当时我不知道为什么失控了,于是能量就像核弹一样‘砰’泄露了出来……哈哈。”


他的声音在海浪声里显得很缥缈,而面前的两个人注视着他,表情认真,都没有笑。


中原中也脸上勉强的笑容渐渐褪了下去。


“我知道的都说完了,这次是真的。”橘发少年轻声道,“纳西妲,谢谢你送我的梦。我还有一个请求,作为第一个看出我的本质的人,你可以告诉我吗……”


“我究竟是不是人类?我为何诞生,我的存在……究竟有什么意义?”


“我有两个答案,”纳西妲道,“一个是属于学者的,一个是属于‘纳西妲’的。你想听哪一个?”


“怎么还要我选啊……”中原中也嘀咕道,“先听学者的吧。”


“我并不能确定你是不是人类。”纳西妲道,“你或许是被消除了记忆的自然人,或许是作为能量受肉诞生的人造人,甚至是‘它’的伴生意识的合成人……可能性很多。但毫无疑问,创造你的人是为了拥有一个稳定的容器,一个具备理性的安全封锁,一个可控的强大异能者。”


太宰治的指尖微微蜷了一下。而中原中也垂下了头,双拳握紧,目光黯淡。


“那……属于‘纳西妲’的呢?”中原中也哑声道。


“你是不是人类并不重要。”纳西妲道,“你的存在本身就是奇迹。”


中原中也愕然抬头。


“作为刚苏醒的孩子,没有过去的记忆,没有长辈引导,出生在擂钵街这样混乱的地方,你是完全依靠自己长成了今天的样子。”


纳西妲翠绿的眼瞳映着他完整的影子,就像高天的月照着小小的人,目光淡然而温柔。


“我认识的这个叫‘中原中也’的个体,强大、善良、勇敢,富有责任心和同情心,会保护和自己有相同遭遇的孩子,纵使迷茫却依旧热烈而积极的活着……”


“我为你的力量感到好奇,却是为你的人格而惊喜。”


月光倾洒在海浪上,涛声层叠,衬着神明的银发如雪。


“多么奇妙,不是吗?有这样一个个体,仅仅是诞生便镇压着巨大的灾难,每存在一天就与毁灭对抗一天。在此之上你还有着人性的光芒,因此只要你的生命仍然炽热,灵魂仍在雀跃,就是在保护周围的人们……”


“所以对‘纳西妲’来说,‘中原中也’的存在本身就是美丽的祝福。这份意义不是由他人赋予你,而是由你自己赋予自己。”


“——这就是属于‘纳西妲’的答案。”


中原中也完完全全的愣住了。


纳西妲半跪起来,抬起手,在木呆呆的少年柔软的橘发中揉了揉。


“等你长大,总有一天,你也会寻到属于自己的答案。”


“至于现在,你已经做的很好啦,摸摸头。”


中原中也:“……”


太宰治:“……”


目睹了全程的太宰治嘴巴微张,露在绷带外的那只鸢色眼眸不知不觉瞪的溜圆,仿佛一时忘记了言语的能力。


中原中也僵在原地,感受着头上陌生而温暖的触感,浑身过电似的发麻,唯有脸上的温度不断攀升。


“你的存在就是奇迹”、“你的存在就是祝福”什么的……这种话、这种话……


——到底是怎么理直气壮的说出来的啊!!!


“啪”地一声,橘发小少年双手捂脸,将发烫的脸颊紧紧埋在掌心里,然而露出的耳朵已经红透了:“我知道了、知道了,你不要再说了啊啊啊!!”


“唉?”纳西妲一愣,“太直白所以害羞了吗?我知道了,下回不会当着别人的面说的。”


中原中也:“……”


别人•太宰治:“……”


太宰治终于做出了熟悉的表情,冷笑一声。中原中也放弃般大喊:“啊啊啊啊啊!!!”


“不是!你!明明比我还小吧!”中原中也面红耳赤,“怎么能这么自然的摸我的头,还说什么……等等。”


中原中也视线忽然凝固在纳西妲的精灵耳上:“该不会,你其实……你也不是人类……?”


太宰治瞬间目光锐利的看了过来。


纳西妲道:“不是啊。”


中原中也:“……就这么承认了?好草率啊!!”


“这种事不需要仪式感吧?”手下的橘发松软顺滑,纳西妲忍不住又揉了揉,“而且,我以为你和绷带先生都已经猜到了。”


“我们造谣和正主承认是两码事。”太宰治面无表情。


“所以你到底是什么?”橘发少年似乎急于转移话题好让自己灼烧的理智冷却,好奇道:“精灵?异能体?”


“她要是异能体,遇到我的那天就没了。”太宰治幽幽道。


经过半个月拳拳到肉的交流,中原中也已经充分了解了太宰治的异能,此刻瞬间了然:“你说得对。所以是精灵么?”


纳西妲摇头。太宰治也猜道:“妖怪?矮人?”见纳西妲继续摇头,他随口道:“总不会是神吧?”


“本地传说中有八百万神,万物皆有灵,”纳西妲微笑道,“说不定呢?”


太宰治:“但你不是本地人……不,本地生物吧?而且,植物、梦,或许还有精神?我没找到哪个神的记载和这个相符的。”


中原中也:“不是,你还真去翻书了啊?!”


时间在打闹中流逝。已经很晚了,中原中也必须要走了。


橘发少年起飞时忽然想起什么似的回头,一双钴蓝色眼睛亮晶晶的,像名贵的宝石:“明天,你们还会来吗?”


“只要我们有空,就会来找你玩的。”纳西妲微笑着挥手,“记得看叶子。”


中原中也立刻点头:“我会的!”


“啊,好黏糊。”太宰治阴阳怪气道,“今天已经说了这么多话了,还要黏黏糊糊的道别,中也果然是小蛞蝓吧?”


中原中也勃然大怒,然而他已经飞远了:“太宰!等我明天再揍你!!”


太宰治注视着他渐渐飞远,一点红光消失在夜空里,又恹恹的垂下眼睫。


纳西妲跳下石块,走到他面前:“绷带先生,我们走吧?”


“哦。”太宰治慢吞吞的站起来,“说这么多,你对小蛞蝓真有耐心。”


“自我认同是很重要的事情,中也体内又承载着那么庞大的力量,我既然遇见了,就多看顾一些。”纳西妲自然的回答,抬手牵住了太宰治的手。


太宰治盯着两人交握的手,拖长了语调道:“欸——怎么他问你答案你就讲了那——么多,换成我就一句话都懒得敷衍了?”


还摸中也的头,表情那么温柔。


“因为你们不一样,”纳西妲道,“中也是真的需要答案,这种方法只适用于他。”


太宰治哼了一声:“对小蛞蝓这么贴心,当心变成和蛞蝓一样讨厌的东西哦。”


“怎么这样说。”纳西妲歪头看他,“见到中也坚定了自我,你其实也在开心吧?”


太宰治:“……”


他像被踩了脚的猫,整个人都要跳起来了:“开什么玩笑!我最讨厌小矮子了!你在说什么啊,那个人是我吗?恶心死了!”


“可是我一开始给出消极的答案时,绷带先生非常紧张啊。”纳西妲笑眯眯的说,“你明明就很喜欢中也身上不讲道理的生命力吧?”


太宰治:“…………”


太宰治干巴巴道:“我没有。”


纳西妲:“嗯嗯。”


太宰治强调道:“我没有,我最讨厌中也了!不要把你的妄想强加在我身上!”


纳西妲:“嗯嗯嗯。晚上吃什么?最多一个螃蟹哦,你昨天就超标了。”


太宰治:“………………”


太宰治:“一个螃蟹。少说话。快走路。我不想撞上森先生。”


小猫气得想打滚,但小猫被菩萨镇压了太多次,知道打滚没用,于是摆烂了。


纳西妲悄悄想,有点可爱。


夜里,鸢眸少年蜷缩在床上,难得没有立刻闭上眼睛。他翻了个身静静地望着卧室另一端的黑暗,半晌忽然小声道:“纳西妲。”


对面的黑暗中响起一声回应:“嗯?”


“港黑的老首领快死了。”太宰治忽然没头没脑的说。


纳西妲却很自然的接上了:“嗯,我知道。”


太宰治:“你……”


——你知道的吧?老首领将要死在森先生手中,我的命运也要迎来转折。


——你对我的选择有答案吗?是怎样的答案呢?你会像指引中也那样温柔的指引我吗?


——还是说你依旧坚持你的看法,对我来说直接告知答案并无意义……你会在那转折之前离开吗?


上述这些问题,太宰治每一个都想问,但一个都问不出来。


最终他说:“……你昨晚给中也造了什么梦?”


纳西妲:“一个雨林和溪流的梦。怎么了,你也想要吗?”


太宰治:“不,给我来一个相反的。”


纳西妲:“……”


好奇怪的要求。


于是今晚,太宰治梦到了鎏金的沙漠,辉煌的金字塔遮天蔽日。远路上传来阵阵驼铃,商队暂歇在清澈的绿洲边,从生的红木枝上坠着沉甸甸的枣椰。轻轻一晃,青色的果实就坠落下来,落进沙鹫和棘冠鳄的嘴里,有人在裹挟着细沙的风里轻声唱——


睡吧,睡吧,

黄金的梦乡在召唤流浪的沙子,

在这里不必将那苦涩的盐水掬饮,

在这里不会再有明日的愁肠。*


————tbc————

原著兰波&tzz&魏尔伦:中也的心理问题好难啊,又费时间又废人……卧槽你怎么一把就过了?!

纳西妲:我长嘴了啊。

纳西妲:而且不都是实话吗?橘毛小狗就是很讨人喜欢呀。

原著兰波&tzz&魏尔伦:……

tzz:我讨厌中也,我也不在乎你怎么想我,你们俩随便怎么样好了。

纳西妲(扫码,看见流泪猫猫头):嗯嗯嗯。

最后一段歌词来自原神•沙漠书。




评论(77)

热度(977)

  1. 共4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