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se

快乐杂食人

【知妙】角色理解:你的灵魂因痛苦而美丽,愿火不熄

      关于卡维、海哥单人及cp方面人物弧光的分析和展望,涉及隔壁赛提。

————————————————  

  摄取过禁忌知识、又看了社区讨论后,终于还是忍不住也来说说自己的理解。

  虽然当时被角色故事那个窒息的笔触给创的心梗了一阵,但缓过神来之后看看大家的角色分析,却产生了一些新的想法。

  例如,许多朋友在看完角色故事之后好像都觉得:幸亏海哥救了卡维一把,不然卡维就要碎掉啦;现在还好有海哥看着他,以后好好跟着海哥过平静的生活吧,不要再折磨自己了,等等。

  但是我的想法不太一样。


      1.关于卡维•分析

  首先认同,卡维在最低谷的时候能被海哥拉一把,当然是好事。

  

  ——但这不意味着他就一直是那个“被拉住”的风筝了,也不意味着海哥是个绝对正确稳定的锚点,更不意味着之后的“平静”就是好的。

  

  因为对卡维这种人设,即“永不回头的理想主义者”,他的核心魅力正在于“撞碎南墙、支离破碎、自我拼合、继续向前”这个不断往复的循环中。他或许可以在不断撞墙后变得皮糙肉厚或者更加头铁,但他绝不能停下,更不能归于平静。

  

  因为理想注定与现实冲突,只要这份冲突不磨灭,他的挣扎就不会停止。挣扎必然带来痛苦,——而正是这份痛苦令他的灵魂迸发出震撼人心的美丽。

      

  如果某天,为了所谓“平静生活”和“俗世的美好”,这份痛苦消失了,那美丽也会随之散去。这就再不是那个无可救药却又致命般吸引人的“卡维”的灵魂。

  

  就如同他的命座图案波斯凤凰,凤凰之所以为凤凰就是因为它自燃的痛苦和闪耀的美丽。对此,众人似乎是由衷在惋惜:唉,这么美好的鸟儿为何要经受这般苦难,为什么不能享受安稳的生活呢?

  ——但如果问起他们凤凰的魅力在哪里,几乎所有人都会第一时间回答“那当然是浴火重生了!”

  

  你看,说着不要经历苦难,可连这么说的人自己都觉得,那挣扎的样子真美啊,正是它最大的魅力。

  

  2.关于知妙•对照

  卡维和海哥理当是一对对照组,谁都说服不了谁才是常态。现在的剧情只容易让人意识到他不可能改变海哥,而总是忽略了,海哥其实也无法改变他——

  

  他们之间永远不可能存在平静,这样才是对的。

  

  这里的不平静不是说相爱相杀,而是指意见的和而不同。他们注定互相争吵,在交锋中理解彼此,看见更多对照思维,但依旧互不认同。这样才是对的。

  

  卡维是活泼可爱的美人,是有不幸过往所造的心灵脆弱角落的人,但容易让人遗忘的是……他也是“学长”,是立场顽固不可动摇者。

  现在的卡维有些突出脆弱面而海哥突出坚不可摧面,但如果要让他们完全对等,那镜子理应照出所有的对应点——海哥应该有他的“脆弱”,或者说,无能为力处。而这正对应着卡维的不可改变。

  

  到目前为止,须弥bking海哥的剧情里,他都显得游刃有余、没什么解决不了——那是因为一切事情都在他能力范围内,能力外的他压根不沾。这样其实没什么问题,因为海哥就是这么个自我闭环的人,如果只有他自己,他能这样过一辈子。

  

  但他遇到了卡维。

  

  卡维是个会不断向世界边缘、理想天园奔走的人。而艾尔海森毫无疑问在乎卡维。

  

  只要、也正因为卡维足够出色,那么有一天卡维就一定能走到艾尔海森能力所无法完全掌控的那个位置——也是在那个位置,我们才能看见卡维的“不可改变”,和似乎无所不能的艾尔海森的“无论如何也做不到”。

  

  这样,镜子的两面才是完整且势均力敌的……艾尔海森才不只是个稳固的风筝桩子,而是更加鲜活的、有摇摆有裂痕的,人的形象。

  

  如果海哥和卡维只停留在如今“bking和琉璃”的形象,那我会觉得有些人物弧光缺如。

  ——都已经给他们的人格定下了如此鲜明的优缺点,人性的种子很饱满了,如果不真的开出花来,而只是指着它们说“你看,如果发生了怎么样的事它们就会开出什么样的花”,其实是有些叙事苍白的。

  

  还是要亲眼看见花开,人物才算活过来啊。

  

  我所期待的他们相处的理想状态,比起海哥管着卡维不要怎么怎么样,更应该是:

  “我知道你的选择会令自己受伤,但我也知道自己绝对无法改变你。我依然为你的受伤生气,希望你为了我能多一些顾忌;但我也不可自抑的看向你燃烧的模样,承认它真美啊……正因如此我才被你吸引。”

  这样吧。

  

  3.关于未来•涉及些许赛提 

  在原神里,须弥南通组的塑造算是很不一般的。可以看出,无论赛提、海维,官方暗示的基调都是“不可能互相改变但也互相拯救”。 

  简而言之,不存在一方弱势。就是强强  。   

  

  但仅就现在而言,可能是卡维剧情还没出完的缘故?我觉得赛提这边“不可改变和互相圆满”的度把握的很好,但知妙……稍微有点偏。

  

  说是相互,却没看到卡维对海哥的拯救——海哥目前太正确了。而卡维,虽然角色故事出来之后一下子敲碎了谐星的扁平,奠定了他脆弱的美丽,但坚韧不足。

  我们还没能见证他的执拗和顽强,这方面只通过冷淡的文字叙述总是差一点切肤的体会感。

  

  无论是背景故事还是活动剧情,不可否认的是,目前描述他“执拗坚韧”的部分还不够——似乎总是有个“绝对正确”的海哥在他身后站着,而他和海哥争论就没赢过,以至于他“不可改变”的特点有些没显出来……至于因为脆弱让人怜爱这点,倒是已经刻画的很充足了。

  

  也是因为如此,非常能理解现在许多朋友对卡维怜爱爆棚,希望接下来的邀约故事就是他能解开心结,和海哥过平静的生活……

  但我其实有点不这么想。我更希望能看见海哥不在的时候卡维坚韧的一面,以及他身上真正的、海哥不可改变的部分。

  

  总是海哥绝对正确毫不动摇,那就没意思了。两个灵魂要互相拉扯,这样才有故事感。

  

  还是拿隔壁南通举例。在“不可改变”这点上,赛提其实就做的很好。

  无论是主线里小提“希望你相信自身所见所闻”,与赛诺“报我的名字,他就会明白”的相互托付;还是赛诺连夜审判三百人后小提赶过来,先骂他“你觉得自己挺厉害是吧”又说“我理解你”,而赛诺也没有回答什么“对不起以后不会了”这样的东西,都体现出了赛提两人的那种:

  【我理解你、心疼你;但也正因此欣赏你,绝不会阻止你】的感觉。

  

  这就是一种势均力敌和互相圆满、不可改变。这就非常好。

  

  说回卡维。诚然,过往是他的心结、他痛苦的根源,正因如此,心疼他的朋友们会希望他能释然甚至淡忘。

  

  但,请不要忽视了——那些痛苦和心结其实也给了卡维成长的养分,它们已经成为了他人格的一部分,并且正因此开出了独特的花。负罪感折磨着他,却也让他能更加敏锐的看见人世疾苦;愧疚固然令他在痛苦中不断自赎,却也能使他比任何人都执着的追寻着梦中的天国。

  

  而我希望看见那花的美丽和海哥的欣赏。而不是对着这花的根死挖,说:你这么长是不对的。

  那样的话,我们在否定他脆弱面的同时,又否定了什么……?

  

  4.关于祝愿•致天堂鸟

  看见卡维的第一眼,我就觉得他很美。这种美是双重的,既是容貌也是性格。

  

  不断自省自责又挣扎着燃烧、竭力挥洒光明又扑向天边的天堂鸟啊,你的灵魂因痛苦而美丽。

  

  我希望你能更加坚韧,希望你能磨练出对火的抗性,希望你可遇到梧桐作为栖息之地。

  

  但我更希望你不要停止飞行,希望你身上的火焰不要熄灭。

  

  艾尔海森是那个能陪伴你的人,是那个能守望与纠正你的人。你们或许能磕磕绊绊却相互扶持着走完一生,但人生太长了,如果不能这般顺遂此愿——

  

  那我祝愿在最后一刻,你的生命之火能烧尽整个天际。

  

  到那时,理所当然的,艾尔海森该见证你燃灼后的灰烬,亦会对着天边沸腾的火光,真挚的认可:

  嗯,很美啊。

  

——————————

愿火不熄。

评论(5)

热度(192)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